站内搜索

发展党员工作条例

作者: 时间:2015-04-23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一环,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既是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保持党的基层组织生机与活力的需要,也是入党积极分子成长规律的客观要求。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中组发[1990]3号《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文件精神,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步骤、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订本条例。
    一、制订发展计划
    发展党员要坚持有计划地进行。各总支(直属支部)每年年末(12月份)要制订次年全年的发展计划,并在年中(6月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发展计划和调整情况要分别于12月末和6月末及时报组织部备案。凡未列入发展计划的对象不予发展。
    发展党员的重点是青年教工和大学生,特别是吸收优秀团员入党。发展学生党员坚持早选苗、早培养、及时发展、早发挥作用的原则,重点应放在二、三年级。为了切实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毕业班学生在毕业前三个月,原则上不发展党员。
    二、建立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l、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
入党积极分子是指学习和工作表现较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求进步,积极靠近党组织,已经提出入党申请的非党同志。他们应具备以下条件:
    第一、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第二、本人对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积极要求入党,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第三、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勇于进取,钻研技术、业务,在生产、工作、学习等方面做出成绩。
    第四、作风正派,团结同志,遵纪守法,能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
    第五、本人政治历史清楚。
    2、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主要程序
    第一、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各总支(直属支部)建立《申请入党人员名册》并及时找申请人谈话(提出书面申请后的一个月内),进行教育培养。
    第二、党小组向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第三、支委会或支部大会经过认真衡量和审议,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经党总支审核通过后,汇总报组织部备案。凡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者,党支部要向全体党员公布。
    第四、组织部接到党总支(直属支部)上报的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后,如无不同意见应及时下发《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并由党支部按表内规定的项目负责填写和保管。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应根据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和变化情况进行。做到有进有出,有增有减,使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成为动态体系。党组织要通过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外群众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注重在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以及优秀学生团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三、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管理
1、确定培养联系人。积极分子确定后,党支部要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其任务是:(1)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想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帮助、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努力进取,端正入党动机,向模范党员学习。(2)经常向党小组、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提出加强培养、教育和锻炼的意见和建议。(3)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入党条件时,向党小组、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2、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内容包括: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自传、考察登记材料、思想汇报、本人向党组织交代或说明的材料等。发展党员工作中的相关材料应使用钢笔(蓝黑、碳素墨水)或毛笔书写,打印稿要有本人签名。
3、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思想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的教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并将学习情况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的“参加学习培训情况”栏中。
4、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有关活动。
    5、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对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要帮助他们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6、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工作和其他有关情况。书面思想汇报,一般要求学生每季度至少一次,教工每半年至少一次。
    7、定期考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学生每季度一次,教工每半年一次),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他们提出具体要求和帮助其明确努力方向。根据考察情况,采取写实的方法,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并及时把有关情况向党总支汇报。考察的内容主要有: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工作表现、组织纪律观念、群众观念、本人历史、家庭成员和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8、对一般培养对象、重点培养对象和当年发展对象,进行不同层次的培养工作。
    9、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主要包括:(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如培养、考核、写实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制度,定期整顿队伍制度等),并认真遵照执行。(2)定期整顿入党积极分子队伍。(3)入党积极分子调动工作(毕业离校)时,有关党组织要认真进行交接并继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
    四、确定发展对象,继续培养教育
    1、确定发展对象。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充分听取培养联系人、党小组及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认为比较成熟,基本具备入党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可以推荐确定为发展对象。党总支审查同意后,列入总支(直属支部)发展计划报组织部。组织部接到党总支(直属支部)上报的发展计划,如无不同意见应及时下发《发展对象考察表》,并由党支部按表内规定的项目负责填写和保管。是团员的入党积极分子,须经所在单位团组织推荐(即团内“推优”),才能讨论是否列为发展对象。新生中如有在中学期间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学后经团组织推荐,培养教育时间可从中学时算起,对其中确实具备入党条件的,在低年级时就可以发展。确定发展对象时支部应认真分析其优缺点,向他们提出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以促使其尽快成熟。
    2、加大培养考察力度。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后,党支部应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按照党员标准,向他们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继续定期考察分析发展对象的情况(学生每季度一次,教工每半年一次),并将考察情况填入《发展对象考察表》中。
    第二、给他们分配较多、较有难度的社会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继续磨练,促其早日成熟。
    第三、对他们进行较全面的政治审查。
第四、组织他们参加入党前的短期培训。
    3、短期培训。对于正式列为近期发展对象者要经过短期培训,接受较系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的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使其进一步明确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
    党支部要把学习情况作为考察发展对象是否具备条件的重要内容之一。没有经过培训或虽经培训但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一般不能发展入党。
    4、政治审查。党支部对发展对象要进行政治审查,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1)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情况。(2)发展对象的政治态度,特别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态度。(3)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特别是在“文革”和89年政治风波及反对“邪教”组织中的表现。(4)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对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结束后,要根据政审情况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主要内容包括:(1)本人的自然概况。(2)直系亲属及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情况。(3)本人政治历史及现实表现情况的结论性意见。
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在听取本人介绍和查阅有关材料后,情况清楚的可不再函调或外调。
    5、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党支部要通过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内外有关人员对发展对象的意见,并作详细的原始记录。征求党外群众意见人数不少于6人。听取意见的重点是:发展对象的表现以及是否符合党员条件。近期(一年内)没有征求过党内外群众意见或多数人认为其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不能发展入党。
    6、整理材料,写出综合考察意见。在完成上述工作后,支部应对发展对象的所有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并写出既能全面反映发展对象基本情况,又能反映党支部培养措施及过程,并表明支部意见的综合考察意见,填入《发展对象考察表》中,一并报党总支审议。党总支委员会审议后,将意见填入《发展党员预审表》,报组织部预审。应报组织部的材料包括:(1)入党申请书、(2)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3)自传、(4)思想汇报、(5)发展对象考察表、(6)“推优”材料(团员发展对象)、(7)培训证明材料、(8)政审材料及政审情况表、(9)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原始记录、(10)学习情况表(学生发展对象)、(11)发展党员预审表。
    五、预审与公示
    1、预审。组织部收到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后,要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进行预审,主要审查材料是否齐备,手续是否完备,条件是否成熟。
    2、公示。预审后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公示结束后,党总支(直属支部)将公示情况记录表报党委组织部。对具备入党条件的,组织部发给《入党志愿书》,准予履行入党手续。
六、履行入党手续
    1、确定介绍人。通过预审和公示后,党支部要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其任务是:(1)向发展对象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和学习表现、经历等,如实向党支部汇报。(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3)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4)被介绍人成为预备党员后,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由党组织指定的,也要经本人同意,不能硬性指派。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或尚在缓期登记期间的党员,不能做入党介绍人。
    2、申请人要严肃认真地填写《入党志愿书》。
    3、支部委员会要对申请人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4、召开接受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经集体讨论,做出决议。会议的主要程序是:(1)申请人读《入党志愿书》,汇报有关情况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2)入党介绍人介绍申请人的主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3)支委会报告对申请人审查的情况及其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情况。(4)与会党员发表意见,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5)申请人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6)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内),才可做出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7)支部书记宣读大会决议,并填入《入党志愿书》。支部大会的决议应包括:申请人的主要优缺点,应到会和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对申请人能否被接收为预备党员的表决结果(赞成、不赞成和弃权的票数各有多少),以及通过决议的日期等。
    支部大会后,应将所有材料经总支审议后报送组织部由党委审批。根据中组部(84)组建字1167号文,发展学生入党,党委授权各党总支委员会负责审批。
    5、入党前谈话。党委(授权党总支)审批前,要指派专人对《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并同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的考察,并将谈话的情况和自己对申请人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并向党委汇报。
    6、组织审批。党委(授权党总支)审批预备党员,必须经集体讨论、表决决定。党委(授权党总支)主要审议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只有出席会议的委员超过半数和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票,所作的决议才能生效。审批决议要填入《入党志愿书》,并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被授权的党总支,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审批意见”时,要注明是经哪一上级党委授权的。被授权的党总支填写好“审批意见”后应及时由党委组织部加盖授权印章及组织部公章。
    党委(授权党总支)对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如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但不得超过六个月,并将审批决定及时通知有关党组织。
    7、党支部接到党委(授权党总支)对支部报批预备党员的批复后,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由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找本人谈话。对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同志,要教育其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预备期内进一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争取按期转正;对未被批准入党的同志,应向本人说明未被批准的原因,肯定其优点,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鼓励其克服缺点,继续进步,接受组织教育,争取早日入党。
   七、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
    1、 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1)党支部应将被批准接收的预备党员及时编入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加强教育,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给预备党员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3)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并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书面汇报至少每季度一次,对他们存在的缺点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
    (4)要求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继续担负培养联系人的责任,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5)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重点是考察其在党内活动和工作、学习中的表现,考察了解预备党员是否履行党员义务、符合党员条件。支部每季度讨论一次,发现问题要及时同本人谈话,帮助其克服缺点,并在《预备党员考察表》上按时填写考察意见。
    (6)预备党员调动工作(毕业离校)时,党总支(直属支部)应将教育、考察情况,认真负责地向接收单位作介绍,并将全部材料转往对方。
    (7)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宣誓。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党总支(直属支部)组织进行,学院党委也可结合党内重大纪念活动组织进行。
    2、预备党员的转正
    (1)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是:
    第一、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主要内容是:自己的入党时间,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是否符合党员条件,今后努力方向等。
    第二、党小组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
    第三、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党支部要通过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内外有关人员对转正申请人的意见,并作详细的原始记录。征求党外群众意见人数不少于6人。听取意见的重点是:转正申请人的表现以及是否符合党员条件。
    第四、支委会根据预备党员本人的申请报告、党小组和联系人的考察意见以及群众的反映,对照党员标准,进行综合研究和分析,提出对预备党员的综合考察意见,明确能否转为正式党员。
    第五、党总支审议和进行公示。预备党员转正,必须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
    第六、党总支将(1)转正申请、(2)预备党员考察表、(3)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原始记录、(4)思想汇报、(5)学习情况表(学生预备党员)、(6)公示情况记录表、(7)《发展党员预审表》等一并报组织部审查。
    第七、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其能否按期转正的决议,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2)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是:
    第一、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向党组织说明有关问题。
    第二、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小组意见。
    第三、支委会介绍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教育、考察情况,通报公示情况和调查结论,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第四、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并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做出决议。决议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党员应到、实到会议人数,表决结果。
    具备党员条件的,按期转正;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需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按期转正,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党委(授权党总支)批准。
    (3)预备党员转正的审批程序,参照审批接收预备党员的程序执行。
    (4)预备党员转正后,应将其《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自传、政审材料等及时归入本人档案。
八、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和纪律
    1、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策性很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精神,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保证此项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严把“入口”关。组织部门应每年向党委和上级组织部门报告发展党员情况和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并对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
    2、发展党员必须遵守本办法的各项规定,并遵守以下纪律:
   (1) 不准以支部委员会或总支委员会代替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党员;
   (2) 不准临时决定发展某人;
   (3) 不准个人指定发展某人;
   (4) 不准在毕业前或调动工作时突击发展;
   (5) 上报的材料不准隐瞒或歪曲事实真相;
   (6) 不准个人许愿,或打击报复、营私舞弊;
   (7) 不准说情送礼。
   3、发展党员实行岗位责任制。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和分管同志对发展党员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个环节,各级党组织和有关人员都要分别落实责任,形成全方位的责任保证体系。
   4、发展党员实行工作失误追究制度。对违反《中国共产党章程》,突击发展党员,弄虚作假,致使不符合党员标准的人进入党员队伍,或因工作不力,贻误发展党员工作者,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违反党纪的,给予纪律处分。
   本条例自下发之日起施行。过去有关规定如与本条例不符,按本条例执行。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