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站内搜索

全国一等奖!我院获得“挑战杯”历史大突破

作者:李叶妮 熊龙英 时间:2021-05-17

作者:李叶妮 熊龙英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5/FA/D2/160F6A2A26D9A905573021A3CC0_A61A657B_C6CE5.png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A/BD/BF/6DF1EA486BEE49996317C3B3E1B_BFBE71AE_C7586.png

项目组李诗华同学(右四)上台领奖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5月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在四川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新时代伟人故里“红色文化薪火传”实践调研》课题项目在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斩获本次“挑战杯”红色专项线下终审全国一等奖。这也是学校在该项赛事上首次取得全国一等奖的突破。

获奖作品《新时代伟人故里“红色文化薪火传”实践调研》制作的《红色文化薪火传》视频将谭再辉、罗艾群、唐钢铁三位湘潭籍退伍老兵鲜活的故事生动再现,学党史、访老兵、看城市,红色题材+艺术展示,竞赛团队在多维度深度探索,通过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重塑红色历史,用生动的形式表现了伟人故里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的主题,引领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

“此次“挑战杯”竞赛中取得重大突破,正是全校师生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长期坚持实践育人的重要体现,对于学校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高度、深度、效度,不断提升育人效果有着重要意义。”副校长张小刚表示,此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在党史学习教育大背景下组织筹备,对于引导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具有示范意义。

获奖作品由设计艺术学院张澎老师指导,喻鹤佳、李诗华等七位同学为队员。今年大年初四,在指导老师张澎的组织下,同学们自发取消假期参与到赛前准备工作中来。“我们的课题设计方案是充分发挥我们工科院校美育培养特色,将学生个人艺术创作与传承红色文化教育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张澎表示。在赛事筹备过程中,学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部门协同合作,组织专家评委为团队开展多轮评审,对课题的立意思路、答辩方法等进行了细致指导。团队成员在备赛过程中,不断完善方案,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完成这样一次意义深刻的实践调研,我们受到了一次红色教育的洗礼,同时希望通过我们的调研成果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受到红色精神的感召。”参赛队员表示。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是一项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挑战杯竞赛组委会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活动支持学生团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全国各高校总计500余件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经网评、复评后,仅75所高校106件作品入围全国线下终审。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