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5-05

   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设计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一) 培养目标

精准定位: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办学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以数字影像为基础,同时兼顾互联网产品开发、交互设计等制作能力的数字媒体创意人才——掌握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视频制作、互联网产品开发、网络交互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网络媒体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

(二) 培养要求

1.     素质要求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法制意识、道德修养、人文素养、艺术修养与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身心健康,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2.     知识要求

掌握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及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具备跨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了解专业相关的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历史、发展前沿、研究动态及创新方向;了解影视、网络媒体创作、制作、传播、运营的基本流程;了解项目管理、市场营销、著作权保护及相关方面的一般常识。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应重点理解影视、网络媒体相关的艺术、技术背景知识;掌握数字媒体专业的基本理论、核心知识,以及在影视特效、网络视频制作、网络交互设计相关领域展开创作、制作及技术应用所需的相关知识。

3.     能力要求

掌握数字媒体相关领域的基本创作及研究方法,能够在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开展创新性的工作;能独立或合作完成作品创作、技术研发、项目策划、市场运营中的至少一个环节,具备符合行业对从业人员所需求的实践工作能力;具备一定的外语应用、资料检索与分析、专业写作等方面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具备获取更新专业前沿知识、技能的自主学习、可持续发展及突破创新能力。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应重点掌握影视特效、网络

视频制作、网络交互设计相关领域创作、制作相关的艺术手段及技术工具。

(三) 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  主干学科:设计学

2.  专业核心课程:传播学导论、计算机基础、设计概论、摄影与摄像、、非线性编辑、web前端开发、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多媒体艺术、影视拍摄与制作、动画设计、交互设计、新媒体营销、广告创意与设计等。

   师资力量及硬件基础

(一)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共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教师学术结构由美术、设计、摄影、编导等学科共同组成。教师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一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主持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三项。

专业方向

数字影视类

网络媒体设计类

视觉交互设计类

已开设相关课程

摄影、摄像基础、摄像与编辑、FLASH动画设计

网页设计、人机交互与用户研究

服务设计与用户体验、信息可视化设计、卡通设计

 

 



(二)  硬件基础

1.       影像实验室

设计艺术学院的影像实验室,内置最主流的顶尖级影像摄录设备(如索尼电影摄像系统FX6等)、最系统的灯光设备及最完备的录音设备。实验室总面积达300平方米,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价380万余元。

说明: ca55def4d73ca6f0ab2959bd05e342c

 

2.       数字演播实验室

满足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影视拍摄与创作》、《摄影与摄像》、《数字媒体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需求,提升视觉传达、广告学等专业教学质量,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支持的专业数字演播实验室。

 

3.       音频制作实验室

提供多媒体艺术音频解决方案、动画声音设计、电影声音创作等,能够满足录音分析、配音作业、导播培训等实验教学需求的专业声音实验室,主要用于学生广播采访录音、编辑、播出等环节的实验教学。

 

4.       三维动画、动作捕捉实验室

满足《动画设计》《短视频创意与制作》等课程教学,同时支撑数字设计大赛、动漫大赛,参与数字创新创业项目的专业实验室。

 

   教学成果

指导学生参与多个湖南省创新性实验项目、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摄影艺术展览、校企合作项目、徐肖冰摄影双年展、伯奇杯全国创意摄影展等百余项。

   毕业要求及就业方向

(一)   毕业时应达到的要求

1.     掌握扎实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所需的设计理论、造型基础、计算机应用能力、设计表现等专业基础知识;

2.     掌握外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市场调查与用户研究、文献检索与专业论文写作等知识;

3.     掌握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所需的数字艺术调研、影视拍摄与合成、动画设计、交互设计等专业知识;

4.     掌握从事数字媒体艺术工作所必需的专业技能,具有将知识和技能运用于数字创意、界面设计、视频传播、品牌运营的能力;

5.     了解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项目管理、经济决策知识。能够理解和评价数字媒体艺术实践和复杂设计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影响;

6.     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7.     具有将数字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数字媒体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

8.     具有利用创造性思维开展就业创业实践的能力;

9.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  具有终身学习、自我学习、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二)   就业方向

1.     可从事用户研究员、交互设计师、产品经理、UI设计师、创意设计师、原画师、电商设计师等;

2.     可从事动画设计、影视策划、摄影摄像、特效后期、短视频导演等工作;

3.     可从事新媒体运营、广告策划、市场营销、品牌设计等工作;

4.     可从事企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和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审核:陈佳 徐平 王兴业)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