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5-05

一、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且具备环境设计专业发展的教学、设计、施工、管理等高技能应用型本科人才,具有良好的设计能力、艺术素养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空间表现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和文化传承能力,达到环境设计人员知识、能力、素质的基本要求,培养具备“一专多能”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专业概况

湖南工程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设立于2008年,设计艺术学院设计学学科在2018年进入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环境设计专业在2019年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设了一支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名,博士2名。专业教师设计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5余项,获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目前已发表各类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十余篇。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省创新性实验项目4项。指导学生获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大赛等100余项。 

三、毕业五年后在专业领域的成就

能达到大型设计公司及甲级设计资质单位的主案设计师水平,能主持室内设计或景观设计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制作、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生产与施工组织管理能力。

四、主干学科及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设计学、建筑及环境设计方法学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工程制图基础、手绘效果图表现、CAD辅助绘图、3D效果图表现技法、家具设计、室内软装饰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展示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酒店空间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等。

五、优秀作品

六、办学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以“木鱼湖”艺术设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实践教学平台,建立了先进的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带领学生完成实践设计项目,通过鼓励学生创造性思考,从而快速的凝聚专业团队智慧。开展走进正龙古村,加强古村落保护与建设等教研活动,环境设计专业在加强人与环境互动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根据专业需求,专业教师以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依托,以“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案和教学团队建设模式,形成了一定的教学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拓宽学生就业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在毕业生中,本专业就业率达93.5%;其中考研继续深造的学生人数每年都逐渐递增。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模型实验室,计算机机房,摄影实验室,陶艺实验室,并配置了符合环境设计专业教学要求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实施,能够满足专业课程的实践操作训练需要。

七、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八、毕业要求和从业方向

(一)毕业时应达到的要求

1.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2.能够运用环境设计基本原理,对公装设计和景观规划工程进行合理设计表达;3.能够理解具体设计项目的施工材料、施工流程、施工方法;4.具有熟练的计算机辅助软件设计能力;5.能够正确、规范撰写技术文档,绘制工程图纸;6.具有一定人文艺术修养、审美趣味、鉴赏力和社交能力;7.在多学科环境下,具有常规项目设计的能力。

(二)毕业后能从事的工作

装修工程公司:设计总监、首席室内设计师、室内设计师;

建筑设计公司:效果图设计师、三维建筑动画设计师;

建筑工程公司:创意与艺术总监、景观设计人员、景观环境策划人员;

园林设计工程公司:设计总监、园林设计师、 施工管理人员;

房地产公司:设计总监、景观设计项目主管、景观设计师;

事业单位:博物馆、文化中心、美术馆、建筑设计院、城市规划院,城市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设计、科研等工作。

 

(审核:陈佳 徐平 王兴业)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