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5-05

一、专业基本情况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适应能力,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视觉传达设计创作和研究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创作、教育、研究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湖南工程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人,博士2人。专业教师设计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强,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及奖励、艺术创作多次入选包含全国美展在内的国内外展览,设计作品取得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重要赛事几十余项。

二、专业平台与教学配置

学院现拥有建筑面积10000㎡的独立艺术楼,“木鱼湖”艺术设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学院设有中央与地方共建“艺术设计基础实验中心”,拥有工艺造型实验室、广告摄影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学院大力引进社会力量办学,突出应用型办学特色。由艺术家投资创建木鱼湖艺术工作室、旭峰艺术设计空间、瓷艺术空间等3个校内“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视传传达设计专业在校内建立了视觉传达设计学生创新工作室,在校外与地方企业签订了实践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多个创新设计、实践实习的交流平台。

三、学生培养

人才培养: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顺应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为一体,培养在专业设计企业、传播机构、中等院校、新媒体等领域从事视觉设计与传播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在创意公司、设计企业、电视台、出版社、展览机构、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平面设计类(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插画设计等)、影视动画设计类(影视短片设计、动画设计等)、新媒体设计类(UI设计、交互设计等)等方向的设计、科研、管理及教学工作。

专业培养:近年来,通过提升大学生专业技能、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结合,为学生开创新型教学模式,搭建教学平台,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学成果显著,专业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获国家级、省级奖百余项。获奖作品方向包含广告创意设计作品、插画设计作品、文创设计作品、书籍设计作品、app设计作品、动画设计作品、影视短片作品等。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插画设计作品》

说明: 电脑游戏的截图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创设计作品》

 

《广告创意设计作品》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APP设计作品》

四、主干课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文件要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干课程有:设计素描、摄影基础、图形设计、文字设计、印刷设计与工艺、广告创意与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书籍装帧设计、UI设计、网页设计、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影视短片设计等。

说明: 图表, 旭日形描述已自动生成

1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结构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审核:陈佳 徐平 王兴业)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