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李立全

作者: 时间:2018-10-23

李立全,2007年06月毕业于我院工业设计专业。从业11年来,曾担任产品设计总监、品牌设计总监等职位,发表CSSCI核心期刊论文4篇,获得国家专利14项,获得美国IDEA卓越设计奖、意大利A‘Design全球设计金奖等重要奖项,入选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意创业人才扶持计划人才库;获深圳市“工业设计技能菁英”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的榜样——青年教师李立全

我时常想,一个人心中充满阳光,充满自信,充满善意,即使在黑暗之夜心中也能依然光亮,即使在泥潭之中心中也未有放弃之意,即使他人恶意相向心中也一直秉持善意,这就是我对生活的信念。——李立全

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8/81/90/F27F1FD6FC2EEA7DCD6FD6F6C53_4ED49CEB_658BC.jpg

他曾就职多家跨国公司担任过助理设计师、产品设计主管、工业设计总监、首席设计官等职务。他于2018年开始,担任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教师,先后获得美国IDEA卓越产品设计奖、意大利A’DESIGN全球设计奖金奖、欧洲产品设计奖(EPDA)金奖、第九届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钻石奖、第九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一等奖,并获得广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十大新锐工业设计师、深圳市级“技能菁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杰出工业设计师等多个荣誉称号,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首届非遗创新设计大赛金牌评委,入选中国设计业全国青年百人榜、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他是80后党员李立全。

心中有爱,设计有“温度”的作品

在深圳技术大学任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李立全斩获多项国内外设计领域大奖。在被问获奖的秘诀时,他谈到,一是把握工业设计的核心目的是解决人的问题这条原则,二是为用户做减法设计,不用说明书,让产品自己会“说话”。“希望自己的每个设计都能够为用户带来一个小温暖,为品牌节约一分小成本,为社会减少一个小浪费。”

“用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力量帮助别人,是设计师一生职业生涯的至高追求,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2016年,在企业工作的李立全带公司团队到贵州山区团建时,无意发现了一个像废弃果园一样,条件非常简陋的学校。学校的孩子们每天步行上学路上需两三个小时,中午无法返回家中。在吃完由公益基金资助的午餐后,孩子们只能趴在窄小的桌上睡觉,胳膊被压麻了,甩甩换个姿势继续休息。看到这一幕,李立全心头一紧,当时便萌生想法,要设计一套带有午休抱枕的桌椅,让孩子们可以睡得舒服些,回到深圳后不久,方案便产生了。这件事情之后,李立全开始特别关注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2018年,他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计划,提出将设计介入国家减贫计划的观点,他四处寻找、联合多家设计公司筹建“农民品牌商学院”,面向贫困地区的农民创业者开展品牌思维与商业模式的免费培训,以弥补他们知识的不足。为了让农民创业者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李立全将培训教材先后更改20余次,并尝试探索指导学生通过自身的知识体系为农民创业者培训。当时一家做传感器设计的公司,通过一对一帮扶指导,令一个农民的养猪场起死回生,猪的死亡率下降40%。如今,该农户的养猪事业蓬勃发展。“当时做这些事情时,心潮澎湃”,李立全介绍说,由于缺乏商业运营平台等多种原因,靠着个人及部分企业的热情,“农民品牌商学院”未能很好地持续办下去。如何简化扶贫流程,利用市场自身竞争激发扶贫工作的生命力,搭建一个政府、企业、专家、贫困人口共同交流指导的平台,达到精准快速高质量扶贫?李立全还在探索着,“这件事情是很好的,我们不会放弃,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

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4/94/F1/E78D8B9E7DA373986E3BAF2E254_6A0480CE_135C4.jpg

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B/D0/64/A81188544F9BFE8AEB0330B756A_A8D3284E_1E4BE.jpg

 

说明: undefined

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A/C2/1F/F8E3C144FB567DD6F5BC7F15151_11BABB75_20E0F.jpg

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3/58/00/716E266902E4FE68AB558D981FB_9E6A2139_46.png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3/58/00/716E266902E4FE68AB558D981FB_9E6A2139_46.png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3/58/00/716E266902E4FE68AB558D981FB_9E6A2139_46.png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3/58/00/716E266902E4FE68AB558D981FB_9E6A2139_46.png设计师的教育情怀

在企业工作的12年中,李立全每年都会见到很多大学生到公司实习,他发现很多同学因在校所学知识与产业严重脱节而无法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有些甚至放弃大学四年所学专业,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他决定从自己做起。在繁忙的企业工作之外,他开始在高校担任校外导师、客座讲师,向在校大学生讲解企业规范、商业实战,带领他们开展项目实践,帮助他们快速融入社会。2017年,李立全了解到深圳正筹建一所应用技术大学,而这所大学的办学特色就是紧密对接产业需求设置学科专业,坚持产教融合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一流的工程师和设计师。这不正是自己这些年所努力追求的目标吗?在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之后,李立全毅然加入深圳技术大学,“希望在大学的平台上施展个人所学,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

在学生眼中,李老师平时为人谦虚低调。何英文同学说,李老师是一个“只在别人朋友圈出现的人”,他个人获奖无数,带领学生揽获多个奖项,但平时没有一点架子,在班车上、等电梯时,都会给我们解答问题,课上课下,有问必答,发着高烧还坚持辅导学生。18级的高新凯是李立全指导的学生团队苹果俱乐部的成员,他跟随李立全用了半年多完成《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模块化包装瓶设计》项目,并一举拿下欧洲产品设计奖(EPDA)金奖,通过这次比赛,他真正认识到工业设计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专业,每个环节的工作都有特定的作用,环环相扣。“李老师超级勤奋、非常严厉,而且超级全能”,高新凯说到,李老师和其他老师最大的区别就是,他在企业工作多年,身经百战,在教学中更能结合产业实际,将项目带入课程,注重培养我们实战能力和研究能力。

“工业设计是‘技术’和‘艺术’的融合,我希望能培养出有求知欲、能独立思考的创新型优秀设计人才,他们具备专业设计素质素养、具备跨学科能力、具备市场观察能力。希望自己能成为学生心中的创新型教师,能够给予学生更多创新思维的引导与启发,而不仅仅是个人技术的传授,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多年前我担任校外讲师时,带过的几批学生中,有些人已经是国内大型上市公司的设计总监或者是首席设计官了。在之前看来我们虽然是同行,我的薪水比他们低,但是我心有成就。”

 

说明: https://www.sztu.edu.cn/__local/D/83/AC/A3C168E8C415049B23579BE8A43_BAAD0DBD_26CF4.jpg

身为党员,有所不为,更要有所为

2005年就读大学期间,李立全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令他倍感骄傲和自豪。当被问及何为一名优秀党员时,李立全回答道,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不能违反国际国家法规、一定不能违背社会伦理、一定不能践踏社会法治。在教书育人的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尽职尽责、竭尽所能地做好工作,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输送到社会,是作为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

在同事看来,李立全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是身边人的榜样。2018年5月,学校上下都在为去筹工作紧张而忙碌着,创意设计学院人手较少,李立全参与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生培养方案设计、学院其他建设以及学校公共事务服务建设等多项工作,不料孩子生病需要手术,他白天工作,晚上回到市区医院陪伴孩子,第二天一早再从医院出发到学校,奔波了半个多月。即使这样,他从未向领导和同事叫苦,工作一刻没有耽误。在同一个学院工作的海鹏娇老师眼中,李老师热心、敬业、业务能力强,是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

“深圳技术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在通往世界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路上,我愿竭尽所能,为学校和国家贡献个人的力量。”

 

转载自:深圳技术大学校园新闻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