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进广告人摘星夺狮的天堂——广告学专业师生赴上海进行实地考察及就业市场调研

作者:娄申 万奕维 时间:2019-10-26

为进一步加强广告学专业实践教学,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1021日至25日,设计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教师王亚男,辅导员王慧磊、娄申、晏莉以及41名广告专业毕业班同学赴上海进行实地考察及就业市场调研。师生一行先后来到CCG(上海东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谦玛互动、爱哆哆、众引传播、利欧数字、瑞欧广告、天与空、HAVAS(哈瓦斯)等8家广告公司进行走访并邀请往届在沪优秀毕业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说明: 0e00d5886886b6916f555744f7b116b

21日下午师生一行前往CCG进行考察,受到了事业群总监、公关负责人以及HR的热情接待。CCGCross Communication Group上海东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等高端消费品营销及相关推广的整合传播集团,公关经理及HR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CCG的业务组成及工作流程,并现场开展了专场招聘会,为此次访学的学生提供了十余个实习岗位。事业群总监查尔斯就POLO汽车重新上市整合营销传播方案进行了案例分享,这是同学们第一次听到“ATL”、“BTL”这类专业名词,并且这些词都通过CCG近年来的精彩作品展示得到了生动的解释。在案例展示中,同学们看到了耳熟能详的野帝、凌渡、辉昂、途观L、柯迪亚克等车型,涵盖了从概念、预热、上市到线下试驾会等不同阶段、不同沟通场景下的传播过程。这充分展示了CCG集团的实力,也让同学们通过作品了解到CCG这一打通线上线下的集团公司生态体系。在充分了解了案例的情况下,同学们围绕自己的广告设想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说明: IMG_4628

说明: IMG_4635

说明: IMG_4630

会后。CCG集团召开了专场面试,21位同学受邀参与AE、策略、公关等实习岗位的一对一面试,招聘会持续近3个小时,最终10位同学成功获得offer

22日下午,同学们随车前往了谦玛互动广告公司,学习了肯德基、玛蒂德肤、天猫、天猫国际、红星美凯龙等五个新媒体品牌整合案例,肯德基“心有热火、唤醒自我”王源形象重新定义整合案例利用品牌产品明星特殊事件来扩大产品走量,提升产品形象,获得了2019年虎啸奖银奖;天猫双十一利用“天猫离家出走”话题营销,超过400家媒体和商家参与互动,吸引大量专业媒体和自媒体关注、报道,这些先进优秀的数字营销案例、经验和理念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公司HR欧阳女士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针对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以及企业的用人标准,建议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将来广告方向及兴趣选择就业。同时,她提到,一份成功的简历需要重点突出个人相关的工作和实践经验,同学们在选择面试公司前要充分了解面试公司及其行业信息、面试岗位需求及自己的匹配度,要注重基本的礼仪,衣着要职业化,最重要的是要带着问题去面试。会上同学们积极填写了应聘登记表并参观了公司。

说明: IMG_4647

说明: IMG_4651

近年来,随着电商蓬勃发展,对产业进化和产业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23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爱哆哆喜饼参观学习,爱哆哆是喜饼零售产业学习的标杆,这几年,围绕喜饼做了大量的产业布局并构建了喜饼文化研究院。基于此,围绕爱哆哆的访学计划主要聚焦了品牌(产品)策划和产业发展两个核心板块做交流。人力资源部陈梦梦以及产品经理和品牌总监出席了交流活动,在简单介绍爱哆哆发展历程和市场愿景及品牌构成后,现场与同学们一起开展了基于新产品上市推广的头脑风暴体验,同学们就“如何推动新产品市场促销”这一话题分为四组进行了自主探讨,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案。

说明: IMG_4663

说明: IMG_4664

说明: IMG_4665

同日下午,同学们前往了众引传播,在多媒体会议室与创意总监了解了digital和粉丝营销的新策略,众引传播创立于2006年,擅长通过数据洞察,定义圈层人群,进行精准营销。通过深挖品牌调性和主张,玩转多种小红书种草方法,拥有大量KOL资源,帮助诸多品牌推广产品以及成功上市新品,引爆社会话题,促进销售增长,创意总监Lina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例,向同学们分享创意的产生以及广告行业的职业规划,Lina以广告行业市场的角度引入广告的定义:广告应致力于为产品和消费者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做到品效合一。在职业规划方面,她认为,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学会拥抱时代才会成长得更快,同时也要保持“空杯心态”,终身学习拥有一颗好奇心和危机感,脚踏实地,手指梦想,才能实现梦想。

说明: IMG_4669

说明: IMG_4667

数字营销是使用数字传播渠道来推广产品和服务的实践活动,从而以一种及时、相关、定制化和节省成本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数字营销是当今广告行业最为火爆的关键词之一,为了更近距离的接触数字营销,24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利欧股份旗下的利欧数字,利欧数字初创于2014年,隶属于利欧股份,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集团,以数字化驱动重构传播,为客户提供数字策略和数据、数字创意、数字媒体、数字流量、数字电视、社会化媒体和娱乐内容营销、以及电子商务为一体的“数字化商业转型”解决方案。会上,利欧旗下mediaV负责人以太平洋保险X中国女排整合传播方案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以新媒体数字创新沟通方式进行精准人群定向,在会上,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微博粉丝通、抖音信息流、网易app等新玩法,认识到:双微一抖逐步成为品牌传播的标配。信息碎片化和内容多元化的市场环境,要求每一位广告人拥有快速、高效且精准的反应力与执行力。

说明: IMG_4673

说明: IMG_4675

 

当日下午,部分同学受邀前往瑞欧广告公司进行参观。

上世纪80年代末,国际4A广告公司进入中国,大大促进了国内广告行业的发展,一大批来自欧美和东南亚的创意人成了国内广告行业的拓荒者和标准建立人。随着国内市场和品牌的发展与成熟,大批本土创意人开始快速成长,以杨烨炘为首的44A高管联合创办了天与空,勇敢地举起了本土创意人自己的旗帜。25日上午,同学们前往了创意热店天与空,学习了亚洲航空中国区首次品牌塑造战役、盒马、德邦快递、弹个车、腾讯视频、青岛啤酒等客户的经典案例,并了解到了创意为王、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创意的维度变得越来越大,广告的维度变得越来越小。在独立创意公司里面,广告变成创意的一个环节,公关也是创意的一个环节,广告、公关、数字营销都需要有一个大创意的支撑,品牌主张和定位也是创意的一部分。独立创意公司以创意为核心,整合传统营销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一个以创意为核心的营销的闭环的特点在广告行业区别的传统广告公司成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广告特色。

说明: IMG_4725

说明: IMG_4729

访学行程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世界第六大传播集团—HAVAS,在进行了PUMA的案例分享和media介绍后,HAVAS创意总监争对为什么学广告?如何选择广告职位?新人会遇到什么职场问题等七个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回答了同学们在自身定位上的疑惑,使同学们对AccountSocial Mediadigital MediaMarketingHR等职位做出了自己的初步选择。会后同学们分为creativemedia两个板块与HAVAS进行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沟通与解答。

说明: IMG_4740

说明: IMG_4736

此次上海访学,由上海德尔塔捕鹿为同学们量身定制,让身处内陆的湖工广告学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与中国业界广告公司进行交流,进一步落实搭建业界与学界的沟通桥梁,有助于了解业界公司对于吸收广告创意人才的需求,学生们可以实地赴上海的一线广告公司考察,优秀学生代表还有机会留任实习。

德尔塔与湖南工程学院广告学专业对接赴上海考察已连续3届,大部分同学在德尔塔的帮助和指导下获得了不止一份offer,绝大多数在上海实习的同学选择了毕业后在沪就业,部分暂缓实习的同学在考察后感受到了上海的无限魅力,上海就业也成为应届毕业生的优先选择。

在访学后,同学们更加明确的感受到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目标职业进行训练,甚至相应地寻找实习机会,这样能有效提升在未来职场中的竞争力,做到快速上手。广告学的专业设置给本专业的同学带来极大学习接触面的同时,也使大家面临着未来职业规划的挑战,同学们必须做到有的放矢。

通讯员:娄申 万奕维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