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浅析工装平面思路

作者:何利宁 时间:2021-11-22

作者:何利宁

       根据设计艺术学院专业考察课程的统一安排并考虑到国家疫情防控标准,于2021年11月19日在腾讯会议上组织了线上会议课程,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分别有设计艺术学院的专业老师与本部环境设计四个班和应院的环境设计1881班的全体同学。讲座结束后,每位同学撰写了相关心得报告反映了对这次课程的关注与认可。

说明: 97V}KV]LY}$Q~B{LV80W{NT




图一:聂铭氚在授课

说明: X)1RD8}G{XHD4]A@M4V9{Y3

图二:项目外立面展示

       此次课程邀请了聂铭氚千城之城装饰设计公司设计总监进行授课。聂铭氚凭借十多年对职业的研究和扎实的文字功底,利用企业真实案例,通过情景式教学,采用合理的方式鼓励学员积极参与问答,实现边问边学,从而让学员掌握工装平面上的各项设计技巧和注意事项。

       课程首先围绕着餐饮商业空间设计的思维逻辑向同学们进行剖析,聂铭氚强调在设计中功能分区是最重要的一步,首先进行功能分区,考虑主要人流方向,再安排前台在空间的位置,其次是根据上菜的流程布置了动线划分,把前台、点菜区和厨房作为竖排设计在了一起,并在门头进行亮点设计吸引客流,其余的就是考虑卫生间和餐饮座位区的安排。其次是针对项目二楼的茶餐厅空间进行讲解,聂铭氚从功能分区和人流动线上分析,把空间的包间位置定了下来,接着就是细节和人性化设计,考虑到狭长的过道和空气的流动性在空间内设计了凹凸入口和高低窗;最后是项目三四五楼的电竞酒店空间,聂铭氚根据前面讲到的设计手法进行了空间布局,与传统的酒店不同,该酒店较为注重智能化的设计。经过聂铭氚基本要素的概述和后期处理、细节设计、空间布局、人流动线等具体的设计处理方式,同学们在混沌的思想中得到了光明的指导,明白了对设计的思考,首先的方向考虑清楚了,后面的设计就不难了,我们不仅仅要考虑空间布局还要考虑文化与艺术和生活的交融。在讲座结束的最后聂铭氚还对未来工装设计等发展趋势做了剖析,引导同学们正确的思考方向和攻克难点。

       此次培训响应了国家的人才教育理念,帮助同学们有效的提升了职业技能和设计思维,了解了相关未来工装设计的发展趋势。

(审核: 张超 徐平 施晓蓉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