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验与经验——城市设计的光明之途———设计艺术学院第二场学术沙龙讲座

作者:陈佳 时间:2022-03-23

作者:陈佳

2022年3月15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第二场学术沙龙讲座在学院会议室进行。我院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冯亚星老师进行了“实验与经验——城市设计的光明之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胡翔主持,院长王兴业、党委书记施晓蓉、副院长徐平以及各教研室骨干教师、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冯亚星老师生动的讲述了20世纪以来,世界在不同发展阶段受到不同社会思潮影响下的城市设计实践案例和富含乌托邦色彩的实验阐明了城市规划、城市建筑发展的历程和重要性,如“现代主义城市”、“威权主导下的城市”、“日本新陈代谢派”等案例,为教师们开拓了思路,进一步认识到城市设计与社会变革的关系。冯老师还针对目前中国城市设计发展与设计学科改革困难提出了的建议:一是推动对于以往经验的借鉴;二是推动设计教学大胆实验;三是面向未来科技发展找准抓手。

755FD3D235F184E51067D56F7B054235

冯亚星老师以自身的学习经历和丰富的学识,和全院老师共同分享了一场知识盛宴,也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设计学科的跨界性和综合性。他通过自己对于当前城市设计问题的研究,建议老师们设计教学要植根于时代背景、与时俱进、不断革新、面向未来,才能驾驭好“设计理论”与“设计实践”这两匹战马,在设计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高。

主讲人简介:冯亚星,男,汉族,1987年5月生,河北邯郸人,湖南工程学院讲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在读。长期从事城市艺术设计、环境设计领域的研究,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理事。设计作品曾在“营造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北京设计周等国内设计大赛获奖,主持科研课题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审核:张超 王兴业 施晓蓉)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