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犇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陈佳 任子博 时间:2022-01-07

通讯员:陈佳 任子博

说明: e4c54550da177cce7293c9df9f474f7

1月5日上午9点,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犇在设计艺术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田野调查在民族民间造物术研究中的运用方法探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兴业主持,教师与学生代表50多人代表现场聆听。

讲座中,张教授分别从研究民间造物艺术的必要性、研究民间造物艺术的现实性、运用田野调查视野与角度、运用田野调查的方法与途径等四个角度出发,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大量第一手的田野调研资料,展现了他20余年来进行羌族造物艺术研究的实践。他指出,田野调查是民族民间造物艺术研究的重要方式,需要关注“时空、变迁、作者、读者”四大因素,综合运用田野、比较、文献等多重方法,在田野和实践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讲座最后,现场老师就民族民间艺术研究的两种方式:一种是偏向田野调查和史论,一种是偏向数字化和文化创新,探索民族民间艺术研究的创新突破口与张教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是2022年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学院将陆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教学、科研、教研、学生心理、学院管理等多方面,在方法论层面给予指导,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

主讲人简介:张犇,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设计学博士点学科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审核:张超 徐平 施晓蓉)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