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产学研协同融合的设计教学改革——湖南科技大学吴志军教授应邀我院作演讲教学

作者:马丽雅 张超 时间:2021-10-12

作者:马丽雅 张超 摄影:马丽雅

说明: F69B7FDEAB7CB3B26CA44AD0FF554887

图1 吴志军教授在讲解教育改革

       为推进产教融合纵深发展,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10月11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会议室,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博士后吴志军教授应邀为师生带来了《产学研协同融合的设计教学改革》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徐平主持,学院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教学改革项目主持教师、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

       吴志军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设计处于产业链最前端,新科技革命和消费升级驱动,正在逼迫设计产业转型。吴教授首先介绍了横向研究项目的范畴与契机,指出要将艺术和技术重新结合起来,将社会服务与同学们的专业相结合,使产业专业化分工明确,找准发展定位。产学服务与学术研究协同的问题,产业需求应对国家战略和学科前沿,在“教育链-产业链”协同耦合的机制与实践下,要面向产业需求对产品设计专业人才进行建设培养。

说明: A994ADE0C3D5C2C2AD6545D2523A7DF4

图2 学院师生在认真听取教授的讲座

       接下来他讲述道在产学研协同的育人模式下,学校要根据市场的定位来明确自己所要进行人才培养的经济社会产业(行业),将学科—专业—产业链协同发展,在研究大趋势的基础下,不断面向主流、特点的产业进行专业转型,以学习思维的非线性、跨界性的特征,培养工艺融合的综合性应用型创新设计人才。

       讲座最后,吴志军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在驻村完成精准扶贫项目鲜活生动的例子,他们对其中的老年人厨房场景进行改造,不在多高的设计技术,而是源于生活,是创造性和创造力的真实体现,以美好生活为导向,以用户体验性需求为中心,转型升级成更加适合消费者的居住场景。吴还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将实践教育链与产业链相结合,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教学指导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共同探索服务社会的新路径。

       此次讲座为师生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角,无疑更加助力于设计艺术学院产教融合的教育改革。


(审核:张超 徐平 施晓蓉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