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计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改革活动周之对话设计师:设计大咖李炯来院讲学

作者:周涛 徐平 时间:2021-10-31

作者:周涛 徐平    摄影:张雯慧

设计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改革活动周自10月25日开展以来,于10月26号下午再次迎来一位设计大咖——深圳市纵衡设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草木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荣获光华龙腾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光华龙腾中国设计业青年百杰、深圳十大创意人物提名的李炯先生为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设计的边界》的主题报告。活动在艺术楼会议室举行,同时开通线上直播,吸引了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广告学专业、环境设计专业等数百名师生的参与。

 

说明: C:\Users\hp-01\Desktop\微信图片_20211027160130.jpg

 

李炯先生讲解“点睛城市”,城市空间里的人、建筑、景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元素构成空间体,在这样看似庞大、复杂、无序的组合形式里,各个部件是相互关联,彼此影响的,直观展现城市人文价值,传递精神追求。 通过对城市内核精神的发掘,将出色的产品与城市发展相融合,以深圳创意十二月、湾区设计粮仓等为例,让同学们明白可以靠独特的思维使城市视觉在呈现方式上更加多元化,以个性的、差异化的城市语言,塑造更多的城市魅力元素。

说明: C:\Users\hp-01\Desktop\微信图片_20211027160125.jpg

在说到文创产品时,他通过具体的案例讲解方便同学们理解。比如用节气为文化元素而创做的节器体现知礼守节,方为器物的思想;又如取名为福鹿鸣的独特的谷仓造型的碗体现其独特的中华文化内涵……这些让同学们学习到做设计,审美、功能、内涵,缺一不可。仅仅做到迎合消费者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融会古今,鼓励同学深挖中华传统文化,勇于创新。

李炯先生最后点睛:“生活应当和专业融合,要具有设计师的使命感。”学生们深受感染,围绕大学学习、创新精神、就业创业等问题与李炯设计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

此次活动作为本次设计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改革活动周的线下讲学,将一线设计大咖请进校园,将创业经验、创新方法分享带入课堂,让学生们提前感受到一线设计师的丰富生活,助力我院扎实开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审核:张超 徐平 施晓蓉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