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计艺术学院:“三下乡”突显民族特色 设计入村换新颜

作者:邓雨田 张超 时间:2021-07-19

作者:邓雨田 张超   摄影:胡冰晶 张梦良 王向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响应团中央2021年“走近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号召,近日,设计艺术学院“寻初心,种红心”实践团队前往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开展“人居环境改造,建设美丽家乡”三下乡志愿活动,让设计入村,助力乡村振兴。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F/84/5B/17098F6F6B114F746FB3CB306EB_B22004F9_B153F.png

设计艺术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合照

美育育心:“我眼中的家乡”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实践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于7月12日在铺坪村开展以“我眼中的家乡”为主题的绘画课程。在乡村小学的教室里,小朋友们认真描绘画面,用油画棒涂画不停。他们的作品色彩丰富、充满童趣,很多小朋友都兴奋地给自己的作品起名字。美育课堂也吸引了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们能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到这样的课程学习和美育熏陶。”有家长表示。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0/4A/0A/F7586F2447A89537E38C74A85B0_E23B5381_A070B.png

实践队员为孩子们讲解绘画技巧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7/3D/B9/A62218A244C0610D97F026C482B_ABD2B669_924C6.png

孩子们正在绘画自己眼中的家乡

人居环境改善,展会同新风貌

7月13日,为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实践团队成员们清晨6点半出发,开始进行村里人居环境改善,房前屋后美化绿化。“人居环境整治平时都是听得多,亲身参与还是第一次。”实践队员李梦鸽说道,“虽然有点累,但是我还是觉得值得的,希望会同县的村居变得越来越好。”

为了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特点,发挥特长,通过墙体绘画装点村容村貌,坚定乡村新时代爱党敬党的精神信念。实践队员围绕建党100周年和会同本地侗族的元素,将红色元素和吊脚楼相结合,设计出独具风格的墙绘方案。有不少村民还主动将孩子送过来,一起和实践团成员进行绘画创作。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5/96/E1/9B4F3A7C3FC558154FC29DA8806_66D6B736_A0C87.png

为节约时间,实践团队员吃完午饭就投入到工作中,没有午休。当完成墙绘时,时间已然来到了深夜。大家的衣服、头发上粘满了颜料,墙绘颜料清洗难度较大,但队员们并不为此烦恼。“有个老爷爷看了我们的墙绘作品,他点点头笑着走了。村民们的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我们每个人虽然都很累,却都感到非常满足。”实践队员刘泽宇表示。

设计下乡,创意落地

如何建设乡村?需要什么样的规划?村民们最具发言权。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冒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走街串户开展调研,最终决定着手对村路旁的宣传栏展开平面设计以及对村委会建筑楼大院和建筑楼走廊设计。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9/F9/4C/5B955912C2C717CE5D9DDA7188D_3AD66C66_9D25B.png

实践团队在测绘外围数据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9/D5/11/ED3A7768FB094856FE8A3FE36B1_6E79A31A_B001D.png

调研团队队员正在测量细节处尺寸

在进行设计之前,实践团队对设计场地进行面积尺寸测绘,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都严谨测量,一丝不苟,反复核对数据。实践团队根据所测得的数据,结合当地侗族传统文化与建党百年红色文化,运用3D设计软件制定初步设计方案。设计人员与村委会书记共同探讨方案,深度交流方案可行度。“你们的方案非常细致,充分满足了村民的需求,为你们点赞!”村委会书记说。调研设计组成员表示,会根据村内实际地况及文化底蕴,充分发挥设计专业优势,作进一步细化。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2/DF/A8/B91CDB7062E8704722B90983FD9_0F3D8B05_86A5F.png

设计艺术学院实践团合影

据悉,设计艺术学院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服务基层。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浪潮中,通过设计下乡活动,鼓励专业人才到乡村开展服务,不仅提升了乡村地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了乡村风貌,也为师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实现了校地资源整合与互补,推动乡村高质量建设。

(审核:陈佳 缪智文 施晓蓉)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