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活动

作者:冯微妮 时间:2023-12-15

作者:冯微妮      摄影:伍岳泉

为帮助我院大学生培养健全人格,树立积极心理,进一步实现自身的探索、成长和发展,12月13日下午3:00,我院联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滨江10栋“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心理团体辅导室开展“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蒋淑亚担任主讲人,学院辅导员魏丹、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和23级心理委员参与活动。

蒋淑亚用小游戏开头替换单刀直入的理论输出方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互换位置”“石头剪刀布”升级版等趣味活动,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缓解紧张情绪,释放积蓄压力,积极投入活动。她从四个方面对积极心理学展开讲解。一是积极心理学的诞生背景。从心理学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三项重要使命,即治疗人的精神或心理疾病、帮助所有人生活更加充实完善、发掘并培养有非凡能力的人。二是积极心理学的内容。主要是情绪、投入、关系、意义和成就的总和。三是积极心理学产生的积极作用。保持积极心态的人更有创造力,还能促进健康长寿。四是学会发现积极情绪,享受积极情绪,创造积极情绪,迎接美好生活。

随后,同学们进行分组,根据分组画出能代表自己的动物,组成一个个小型动物园,并以自己选择某一动物形象的理由进行自由交流讨论,引导同学们注重日常沟通交流,学会正确的情绪表达和释放方式。

此次“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团体辅导活动让他们对自身的心理状态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学会了一些有效的情绪管理技巧,感受到了积极心态的力量,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注重培养积极的情绪和态度。

(审核:陈佳 缪智文 施晓蓉)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