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美育课堂浸润儿童心灵——设计艺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陈佳 张超 袁佳薇 时间:2022-07-13

作者:陈佳 张超 袁佳薇       摄影:马丽雅 曹雨佳 罗宣颖 

77日开始,设计艺术学院“设计下乡 创意落地”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青年学子们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0/CA/A5/D4FECCA8C209EC322B091F07AA3_7146CDD5_C89C3.png

特色墙绘 塑造乡村艺术文化走廊

队员们来到铺坪村,村中的白墙引起了队员的注意。“为白墙‘穿’新衣。”队员说干就干。在跟村委会商讨绘制区域后,队员们就对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进行反复测量。待数据采集完成后,就墙绘内容进行认真商讨,一方面墙绘内容需要与当地特色和人文环境相结合,符合主流价值观,另一方面又要墙绘呈现效果要求美观大方整洁,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

“我希望这些墙绘能够成为村里一道人人都喜欢的风景线。”村委会书记与队员们协商方案时表示,书记希望队员们用色彩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队员们迎着晨曦出发,天黑才返回,颜料把衣物沾染得缤纷多彩,晶亮的汗珠从青春的脸庞滚落,对墙绘的期待与头顶的烈日一样灼热。“我把这里画完再回去,你们先去吃饭吧。”“这朵花的颜色应该再亮一点。”队员们精益求精,毫无怨言,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项“大工程”中去。连续一周的墙绘工作完成时,看着色彩艳丽、主题鲜明的一幅幅墙绘作品,满足写在队员每个人的脸上。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3/D7/E6/9C8A1644AAE723216315ADF2801_0A2FC896_BB468.png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1/2F/A6/A1687F528C5A50DCDEE58BE0428_9E271B52_D2E14.png

Logo设计 助力农特产品销售推广

埔坪村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产出的酸菜口感清鲜,为助力以酸菜为主的农特产品的销售,队员们和村干部共同商讨,对Logo设计要求和商标名称等进行详细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对队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内容与商品名高度契合;二是凸显村部文化特色;三是简洁、美观、大方。同时,队员们围绕主题,在村部进行走访,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

队员们综合意见,开始讨论,进行分工,预计八月底完成Logo的初构、修改和成型等,未来有多方面的问题等待他们去克服。如何实现地区特色和主流文化更好地融合?如何让系列农产品脱颖而出,成为炙手可热热销品?仍需要队员们去认真思考。

“能够帮助埔坪村设计产品的Logo,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虽然尚未成型,但我们会努力完成好,增强铺坪村农特产品的辨识度,凸显产品优势,让乡村好物被更多人看见。”志愿者任子博激动地表示。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6/99/4A/720640BCF77E1BAC9088B0B241B_09D113CB_BE417.png

美育支教 推动乡村基础教育发展

在铺坪村临时教室里,轻柔的风和着阵阵轻快笑声沉淀山野,孩子们好奇地看着在黑板上画出有趣图画的小老师们,握着油画棒的小手也跃跃欲试。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A/37/39/4C65670D034849B759586FB327C_DD33B3B5_BF8BE.png

队员们发挥专业特色,围绕“我眼中的家乡”“防溺水宣传海报”“法制宣传画”等主题,打造“美育+家国情怀小课堂”“美育+安全意识小课堂”“美育+法制小课堂”,将家国情怀、安全意识和法治精神渗透进教学内容,点亮孩子们的绘画梦。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C/96/94/D28EDFAE065010D09972AC471EB_044B38BA_B85EF.png

“老师老师,快来看我的画。”孩子们在小老师们的带领下将天马行空的想象透过画笔绘于纸上,作品表达新奇有趣充满梦幻色彩。绘画完成之后,小朋友激动地拉老师来看,小老师们对小朋友们的画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甘甜的山泉水,爷爷奶奶们热情的邀请,小朋友们纯真的笑脸,是实践旅途中最美好的回忆。我们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在基层、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队员们纷纷表示。

说明: http://news.hnie.edu.cn/__local/6/1A/37/E6CA1A315E2021C2A716655AD96_A503985D_B0F09.png

设计艺术学院在暑期实践活动中,注重将美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强化了专业实践性,提升了学生专业能力,契合了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求,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青春力量。

(审核:王慧磊 缪智文 施晓蓉)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