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视觉传达教研室

视觉传达设计(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简称视传,是借助可视化的形式来传达某种目的或思想的设计行动。在最基本的层面上,视觉传达设计是一个将视觉艺术和媒介技术巧妙结合来传达思想的创造性过程。它始于一条信息,在才华横溢的设计人才手中,信息被转化为超越单纯图片和文字的视觉传达。

视觉传达设计脱胎于传统的平面设计,20世纪以来,数字化媒介的出现使社会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静态的媒介时代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新世纪的需求,因此,“平面设计”这一旧称已显得不合时宜,无法再容纳当下视觉传达活动的内涵和外延,这也是“视觉传达设计”这一新的名称的由来。湖南工程学院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立足于传统文化,在传统平面设计的基础之上,紧跟数字化媒介时代的发展要求,强调多样化的媒介技术与视觉艺术的交叉融合,使学生进一步加强对于新媒介、新视觉、新传达的认识,鼓励学生使用新的视觉语言和视觉媒介创造新的表达和交流形式,满足未来社会以及未来公民在视觉方面的新的需求。

一、视觉传达专业师资力量

湖南工程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人,博士2人。专业教师设计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强,科研成果显著。近年来,获湖南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一项,省社科成果鉴定“省内先进”等级一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项目16项,获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论文十余篇,在A类刊物上发表设计作品共50余幅,公开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1部。教师艺术设计作品入选第十一、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展(其中,进京作品一件),第八、九届乌克兰“4TH BLOCK”生态国际海报三年展,荷兰Graphic Matters海报双年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君匋”首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等国内外重要赛事。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获奖百余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依托学院和地方优质资源,在校内建立了视觉传达设计学生创新工作室,在校外与地方企业签订了实践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多个创新设计、实践实习的交流平台。

二、视觉传达专业培养目标

湖南工程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适应能力,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视觉传达设计创作和研究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适合于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体系







视觉传达专业课程体系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主干学科是设计学,课程体系围绕基础、前沿和人文三大板块进行建构。其中,人文板块是全学科基础课程;基础板块指的是设计学科(视传专业)的基础课程;前沿板块则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指的是在媒介方面的前沿,另一方面则强调的是传统媒介(印刷媒介)、传统课程在思维、思路方面的前沿。

四、视觉传达专业就业方向

1. 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的策划、创意、设计、制作等工作;
2.
从事网页设计、UI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等工作;

3. 从事业书籍装帧设计、品牌与企业形象设计、包装设计等工作;

4. 从事摄影、影视制作、策划等工作;
5.
从事企业单位的管理和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版权所有 ©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Copyright © Design&Art. All Rights Reserved.